「万方西华行为学工作坊2020」在云端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322

66日,由于新冠疫情影响,西华大学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主办、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艾斯博商学院市场营销系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万方教授主持的「万方西华行为学工作坊2020」在Zoom云端召开。西华大学管理学院的黄梅、刘丹萍、陈玉玲等老师,以及来自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管理学院和西华学院的30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工作坊,对国际顶级刊物上发表的论文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

万方教授简介

工作坊伊始,万方教授以“国际顶级刊物发表论文的底层逻辑”为主题进行分享。她提出“知识的雪花论”,鼓励学生主动填补知识漏洞并构建属于自己的知识网络。同时,她还指出,学术论文的实质是销售和表达一个新的结构,而结构的紧致依赖于反复多次的修改以及对细致入微处近乎严苛地把控。

万方教授正在分享

紧接着,由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的学习小组对多篇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上的论文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解读和交流,从“what”、“so what”、“then what”三个角度对文章内容、意义和启示进行了精彩解构。老师们纷纷表示,后生可畏,我们西华的后浪已至。但更精彩的是,每组学生解读结束后,万方教授在解答同学们疑惑之外,还对论文逻辑进行梳理,点出研究的精妙之处。万方教授在引导同学们对顶级研究细节处进行关注与学习的同时,还特别指出要发挥批判性思维,勇于并学会指出研究的不足之处,而不能受限于对顶级研究欣赏的视角,才能通过阅读他人优秀的论文达到自我成长。

临近结尾,与会老师们和同学们纷纷发表感悟,表达对万方教授熬通宵为大家赋能的感谢,表示在此次工作坊中受益匪浅。万方教授说,学术之路饱含赤子之心,要温柔地看结果,严苛地审视过程,领悟学术的艺术之美。

此次工作坊在大家的云合影中落下帷幕,无论是老师还同学,无论是博士生、硕士生还是本科生,都在长达10小时的烧脑旅程中成功突破自我、收获蜕变。正如万方教授所言,才华不论出处,才华不分年龄。西华的后浪正强劲有力地涌来,未来可期!

师生们云合影

在万方教授行为学工作坊结束后,参加工作坊的老师及同学们,写下了自己的感想与收获,这既给予了万方教授一个有效反馈,也是对此次参加工作坊的总结。

万方西华行为学工作坊2020-感悟.pdf。部分内容截图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