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现主要依托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2个专业,开展4个主要研究方向的科研与教学工作。

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

1. 国际人才竞争战略研究方向

该方向切入国内外组织行为学和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前沿,结合西部企业组织的发展实际,在国际人才竞争战略比较、领导力、移民政策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该方向将以国际人才竞争战略作为重要创新研究的突破口,与中国实践相结合,联合了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流学者,拟开展北美、欧亚与中国的国际人才竞争战略和移民政策比较研究。此项研究对我国“人才兴邦”的大政方针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有望在国内外学术界占领制高点,并有可能立项国家级重点或重大课题。

2. 数据驱动供应链决策优化研究方向

该方向将重点研究共享经济下企业的数据决策机制及供应链创新商业模式,与国外学者长期合作,共同研究国内共享经济及可持续环境背景下,复杂数据驱动供应链的决策机制、产业集合的多维度运营联盟机制、生产与物流系统的仿真与优化等。此项研究对我国 “工业4.0”和国家“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有望在国内跻身学术前列,并争取立项国家级课题或国家重点课题。

3. 互联网品牌战略研究方向

该方向将以社交网络中的明星品牌管理及明星粉丝互动行为作为重点创新研究课题。在与国外学者长期合作的基础上,研究院青年博士教师一道共同研究社交媒体中明星与粉丝的互动机制、企业品牌的拟人化作用、明星依恋场景下的消费者决策机制等。此项研究在揭示社交网络的明星效应机理上具有重要学术价值,有望在国内跻身学术前列,并争取立项国家级课题或国家重点课题。

4. 西部新经济发展研究方向

该方向主要研究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生成机理及对经济发展影响,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论、机制与政策支持,研究西部产业绿色发展路径等,研究在精准扶贫政策背景下小微金融的作用,研究全方位精准扶贫对西部农村发展的影响等。该方向将重点研究在新技术催生下的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形态的运行机理,结合西部地区自身的地域特点、资源禀赋,探索更加符合国内外消费终端需求的西部经济绿色发展的新路径。在学术带头人的引领下,联合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有望在理论研究上形成突破,跻身国内学术前列,争取立项国家级课题或国家重点课题,并申报四川省社科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