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开展第二十六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64

2023527日上午9点,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第26期学术研讨会在5B210顺利举行,由朱敏同学主持,研究院全体同学和老师参加了会议。


图1 朱敏同学主持会议

图2 研究院老师同学参加会议


2020级工商管理专业杨国坤同学分享了近期被CSSCI期刊软科学录用的一篇文章:《情绪认知视角下明星员工亲组织不道德行为的诱发机制研究》,从文章的缘起、研究问题、理论基础与研究假设、研究设计、研究结论、理论贡献和局限性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参会老师和同学们就分时点调查和明星员工测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建议未来可采用增加对照组的方式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

图3 杨国坤同学分享


刘怡同学分享了她的论文《A Study on Chinese Audience’s Receptive Behavior towards Chinese and Western Cultural Hybridity Films Based on Grounded Theory-Taking Disney’s Animated Film Turning Red as an Example》,论文主要对《青春变形记》的影评进行文本挖掘,探索中国观众对中西文化杂糅电影的接受行为,并得出相关结论。此外,刘怡同学还分享了Chat GPT在研究中的探索使用,启发同学们多工具使用。老师和同学们就文章研究的对象和研究范式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鼓励同学们跨学科交流,采用多样研究方法以突破单一研究方法的局限性。

图4 刘怡同学分享


2021级工商管理专业杨家超同学分享了她已发表的文章《协同视角下农村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研究》,并从研究背景、文献综述、作用机理、提升对策和局限性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参会的同学和老师就文章中协同模型确定的依据、耦合和协同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5 杨家超同学分享


黄梅老师分享了第七届营销科学与创新国际高峰论坛上的会议内容。主要分享了贾建民教授在会议上报告的内容——“大数据的时空关”,并与老师和同学们交流了《A causal test of the strength of weak ties》、《Social capital I: measurement and associations with economic mobility》、《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population-scale family trees with millions of relatives》三篇论文中的有趣观点,老师和同学们对此进行了激烈探讨。

图6 黄梅老师分享


分享结束后,会议进入尾声,陈维政教授鼓励同学们多思考、多交流、多质疑,勇攀更高的学术峰巅!

图7 陈教授指导交流



(钱雪同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