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开展第二十二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17浏览次数:146


2022912日下午两点,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第22期学术研讨会线上会议顺利举行,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全体老师、研究生同学参与了此次研讨会。本次会议以“管理学研究中的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是否可以应用到经济学研究中”为主题,对此,研究院的老师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部分老师认为将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运用到经济学的研究中不符合经济学的研究范式,可能会受到质疑,经济学的模型强调要保证其“唯一性”和“一般性”,为避免不必要的争议,在经济学的研究中应慎用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

1 现场讨论

一些老师则认为事实上经济学中也是存在中介作用的,但是常常因为内生性问题而受到挑战,因此通常在经济学的论文中不用数据去验证中介效应,而是采用理论和文献的方式进行解释。

2 现场讨论

除此之外,陈教授还转达了海外资深教授就这个问题的看法。海外教授表示国内的杂志对于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还是比较重视,并且有相当比例的文章会提到这两类效应。然而国外的杂志并不特别强调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并且还会避免这类术语。因此,同学们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谨慎使用。

最后,陈教授提到,管理学与经济学研究范式存在很大差异,在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同时,也要坚持本专业的研究范式。

在本次学术研讨活动中,研究院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使同学们都受益匪浅。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也对经济学的研究范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赵茁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