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开展第二十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15浏览次数:222

2022312日上午九点,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第20期学术研讨会在2A309顺利举行,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全体老师、研究生同学们以及部分优秀本科生参与此次研讨会。本次活动由2020级应用经济学专业杜绘玲同学主持。

首先,由陈维政教授汇报了近期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取得的成果。

陈维政教授讲话

其次,杜欣老师以《数字化时代的创新挑战》为主题,介绍了数字技术对产品生产过程,商业模式,组织型态等的影响,从创新机制、创新产出、创新绩效、创新流程和创新支撑五方面总结了数字化创新的理论框架,之后提出了数字创新管理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对数字化创新的未来研究方向提出了思考,认为可以将数字创新管理与区块链相结合等。

2 杜欣老师分享

然后,陈睿老师以《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概况,研究框架与研究机会》为主题进行分享,介绍了我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未来形态——元宇宙,以及跨学科分析框架。陈老师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数字创意产品多业态联动开发机理及模式研究”推进情况和论文“迪士尼《花木兰》的创作与运营策略:文化挪用与文化折扣”的研究情况,分享项目研究体会,讨论领域的研究机会与研究进展。

陈睿老师分享

最后,2019级工商管理专业张美静同学介绍了社会网络分析法以及UCINET软件应用。介绍了UCINET的作用和效果,以实例介绍运行窗口界面,其统计应用、网络分析、数据分析等功能,解读了个体网、整体网和中心化等概念,并展示如何用UCINET将二模网转化为一模网。

4 张美静同学分享

在本次学术中,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与三位分享者进行学术互动,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获益匪浅。同时,本次学术活动对同学们今后的学术研究也起到了重要的启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