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杜运周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388

20201127日下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杜运周教授应邀在3E-105教室作了题为“组态视角、QCA与因果复杂的管理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赵修文教授主持,研究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

在报告中,杜运周教授基于独特深入的学术积累与见解,以海尔物联网生态系统为切入点,通过对现实经济社会中复杂创业现象对分析方法的挑战、传统的线性管理到如今的非线性管理、社会科学四种研究视角、创新创业等方面的讲述,让现场师生对多元化研究方法及其复杂多变的经济大背景有了深入了解。随后,杜运周教授引出本次讲座的重点——QCA(定性比较分析方法)与组态视角下的管理学研究。杜运周教授强调,如今企业以及经济的发展,都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科研工作者可以用定性比较分析方法研究企业发展的复杂性和存在的生态问题。

图:杜运周教授介绍QCA方法

在此次学术报告中,研究院师生积极参与互动,在提问环节就该研究方法的局限性等内容进行了探讨。通过交流,大家对理论研究、QCA研究方法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图:研究院师生与杜教授积极互动

主讲人简介:

杜运周,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管理哲学专委会主任,中国管理模式50人,国际比较方法(QCA)专家网络COMPASSS咨询委员会50人之一。国家公派美国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Chapel Hill访问学者(2012.5.12-2013.5.31),曾获南开大学博士生优秀奖学金“特等奖”及“南开十杰”称号(2009)。主要研究领域:组态视角与QCA方法论、组织合法性与制度逻辑理论、创客空间与创新创、衰落组织的战略选择、营商环境生态与创业、管理哲学等。《管理学季刊》(领域编辑),《管理报》(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专栏专家委员会委员),《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编委、研究方法专栏编委),《财贸研究》(编委)。承担中外文期刊《管理世界》、《Journal of Business Venturing》、《Journal of Small Business Management》、《南开管理评论》等期刊,以及AOM, IACMR等境内外著名国际会议的匿名评审人,参与创建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管理哲学专委会,并担任主任委员。出版专著《市场导向、政治网络与新企业合法化成长—制度多元性的视角》,先后翻译出版了3QCA方法书:《QCA设计原理与应用:超越定性与定量研究的新方法》、《重新设计社会科学研究》(2019)、《QCA方法从入门到精通:基于R语言》(2020),以及《制度逻辑:制度如何塑造人和组织》(2020)。开创了中国QCA作坊。先后获得Emerald Citation of Excellence Award和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等(2015),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成果奖(2020)

(杨国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