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16

作者:廖茂林 张明源

摘要:对比“非典”从生产法角度预测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显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社会经济背景与“非典”时期存在较大差异,以“非典”疫情造成的经济影响类比此次疫情会低估后者造成的经济损失,因此利用中国行业数据估算的结果更加理想。乐观估计下,2020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速预计降至4%,年度GDP增速降至5%左右;如果复工情况不理想或者疫情扩散造成国际经济局势紧张,预计全年GDP增速将低于4%;如果防控与工业生产受到海外疫情蔓延的拖累,那么疫情会持续影响后三个季度的GDP增长,进而全年经济增长不乐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强调,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保障经济的平稳运行。“扩大需求、稳增长、稳就业”成为政府目前工作的现实目标,以“新基建”为主的财政政策是对冲疫情冲击经济的首选政策,推动“新基建”投资和深化减税降费政策可以实现稳增长的现实目标。

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作用机制与优化研究”(9202004)。

关键词:新冠肺炎;经济增长;新基建;国家战略

发布日期202045

下载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Q&dbname=CJFDAUTO&filename=FJLW202004003&v=MjAwNDBJeWZIZWJHNEhOSE1xNDlGWjRSOGVYMUx1eFlTN0RoMVQzcVRyV00xRnJDVVI3cWZZdVp0Rnk3blY3L0w=

文章出处: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