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背景下人力资源雇佣关系重构及社会影响分析

发布时间:2020-03-06浏览次数:54

作者:刘大卫

摘要:AI 时代的到来必定会对人力资源管理带来巨大的变化,这集中体现在法律、技术、企业文化和领导艺术三个方面,首先是对传统的稳定的劳动关系的侵蚀,将会引发七大不确定,人力资源管理的模式在VUCA 的量子人力资源管理时代会发生四大巨变,人力资源在 AI 时代介入组织的三种路径给雇佣法律带来的三大变化,最终给社会环境带来五大深刻影响,包括管理技术、企业文化和领导艺术、零工经济的普及、社会保障功能的提升、人力资源开发要求的不断提高等。

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常态下的劳动标准对群体性劳资冲突的响应问题研究”( 项目号:15BGL184)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关键词:人工智能;AI;人力资源;雇佣关系;社会保障

发表日期:202033

下载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YSHX202001008&uid=WEEvREcwSlJHSldRa1FhcEFLUmVhMFpNMnFBUmNqVHM2KzI5cWR1VGhkcz0=$9A4hF_YAuvQ5obgVAqNKPCYcEjKensW4IQMovwHtwkF4VYPoHbKxJw!!&v=MTUwNDFyQ1VSN3FmWk9Sb0ZDbmhVTDNLUEQ3RGRyRzRITkhNcm85RmJJUjhlWDFMdXhZUzdEaDFUM3FUcldNMUY=

文章出处:云南社会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