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供应链信息整合与质量认证的关系:纵向一体化的中介作用和环境不确定性的调节作用

发布时间:2020-02-12浏览次数:18

作者:于亢亢

摘要:进入 21 世纪以来,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问题频发,已成为当前社会焦点之一,引起了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很多企业尝试通过整合供应链上下游的资源来建立可追溯的信息系统,优化质量管理模式,提高质量管理效率,促进食品安全,从而在复杂多变的行业环境中保持竞争优势,在提高经营绩效的同时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本文通过对 116 家中国农业、食品上市公司的二手数据进行分析,探讨农产品供应链信息整合、质量认证、纵向一体化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环境不确定性在其中的作用。结果显示,一方面,纵向一体化在农产品供应链整合和质量认证之间发挥了显著的中介作用;另一方面,这一中介作用受到了环境不确定性的正向调节作用。事后分析也进一步从运作整合的角度验证了这一结果。

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672189)资助;

关键词:农产品供应链;信息整合;运作整合;质量认证;纵向一体化;环境不确定性;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8日

下载地址: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filename=LKGP202001009&dbname=CJFDAUTO&uid=WEEvREcwSlJHSldRa1FhcTdnTnhXY3JaUkt2ZTJKcW90NFhud0NWN0M5QT0=$9A4hF_YAuvQ5obgVAqNKPCYcEjKensW4IQMovwHtwkF4VYPoHbKxJw!!

出处:南开管理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