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考生VS学姐 Q&A

发布时间:2020-03-03浏览次数:512

随着2020届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分数的公布,报考研究生的同学们开始关心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的情况。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无论最终是参加第一志愿的复试还是参与调剂,同学们都需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如提前了解目标院校的特点、复试要求以及复试相关流程等等。

研究院热心的学姐将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帮助考生更好地了解西华大学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并解答广大考生在考研复试和调剂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Q1、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是个什么样的学院?

A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是西华大学设立的校级直属学术研究和高端人才培养学科级学院。依托在国内外柔性特聘的讲座教授与校内有科研基础的教师、研究生共同组建的科研团队,致力于国家级重点、重大研究课题申报,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培养出一批能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的中青年学者,使西华大学的经济管理学术研究快速与国际接轨,并将西华大学的经济管理学术研究提升到中国西部地区先进水平。

Q2、研究院有哪些特点?

A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是西华大学独立成立的学术研究型创新研究院之一,目前只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院具有优厚的教学资源和教学设备,教师团队由国内外知名学者与研究院青年博士教师组成,资历与创新兼具,科研经历丰富;拥有独立的研究室,每位老师和同学都有独立的场所进行学习、研究工作。学院采用“导师组”的方式培养学生,更有利于导师对学生的学术指导。管理制度人性化,注重同学们专业能力培养的同时,也给予同学们足够的人文关怀。

Q3、学院有哪些专业和研究方向?

A目前研究院有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专业,下设四个研究方向,分别是:

1) 国际人才竞争战略研究方向

该方向切入国内外组织行为学和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前沿,结合西部企业组织的发展实际,在国际人才竞争战略比较、领导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

2) 数据驱动供应链决策优化研究方向

该方向将重点研究共享经济下企业的数据决策机制及供应链创新商业模式,以及国内共享经济及可持续环境背景下,复杂数据驱动供应链的决策机制、产业集合的多维度运营联盟机制、生产与物流系统的仿真与优化等。

3)互联网品牌战略研究方向

该方向将以社交网络中的明星品牌管理及明星粉丝互动行为作为重点创新研究课题,研究社交媒体中明星与粉丝的互动机制、企业品牌的拟人化作用、明星依恋场景下的消费者决策机制等。

4)西部新经济发展研究方向

该方向主要研究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生成机理及对经济发展影响,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论、机制与政策支持,西部产业绿色发展路径,以及在精准扶贫政策背景下小微金融的作用,全方位精准扶贫对西部农村发展的影响等。

Q4、研究院如何对学生进行培养?研究院的氛围怎么样?

A相较于传统“一对多”——一位导师同时指导多名研究生学习,学院采用“导师组”培养模式:每位同学将由主导师和副导师共同指导学习,导师对于学生学习、学术研究指导更有针对性,沟通也更加密切。

研究院的老师们潜心科研,专业能力很强,对自己的学生很有耐心且负责任。老师和同学们经常会聚在一起交流学习,讨论专业相关的问题,学习氛围非常浓厚。研究院的同学们和睦友善,互帮互助,相处非常融洽。研究院的管理富有人文情怀,在学习研究之余会举办一些有趣的班级活动,注重同学们能力培养的同时,也增进同学与同学、同学与老师之间的感情。

Q5、研究院今年计划招收多少新生?招收哪些专业的学生?

A研究院今年拟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合计18人,其中应用经济学专业拟招收4人,工商管理专业拟招收14人。详细招生信息可点击下载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2020招生简章http://iiem.xhu.edu.cn/20/39/c5664a139321/page.htm,也可加入研究院的QQ咨询群(783037890)或者点击学院的官网(http://iiem.xhu.edu.cn/main.htm)进行查询

对于确定能够进入复试的同学,学姐要恭喜大家,离上岸只有一步之遥,大家一定要密切关注学校的复试通知,好好准备复试,千万不要松懈!初试成绩无缘第一志愿专业的同学们也不要灰心,大家还有机会通过调剂成功上岸。调剂赶早不赶晚,早点准备更保险!下面,学姐将以过来人的身份,给大家分享一些复试和调剂相关的经验。

Q1、考研调剂什么时候开始?要准备什么?

A由于疫情影响,截至目前,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时间还未确定,可以参考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开通时间:320日至430日(一般是在国家线出来之后一周左右开通)。在系统开放前期除了要准备复试考试内容,还应多多关注学院网站或者微信公众号上关于调剂的信息(有些专业会发布拟调剂信息,可以及时填写),通过拨打官方电话咨询或者参考学校以往情况来确定是否有调剂名额。西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联系电话:02887720075,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招生咨询电话028-87720787

Q2、考研调剂具体流程是怎样的?

A调剂系统开放后,所有调剂考生都必须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即报名网站)网上调剂系统上提交调剂申请。由于接收调剂生名额有限,网上调剂系统开通后,请迅速提交调剂申请。未提交调剂申请者,调剂无效。有关调剂的具体事项,请关注西华大学研究生部官网http://yjs.xhu.edu.cn/main.htm,及时获取2020调剂相关通知。(目前2020年的调剂信息尚未发布,可暂时以2019年调剂信息http://yjs.xhu.edu.cn/e9/cc/c890a125388/page.htm作为参考)。

Q3、调剂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A调剂复试的考生的基本要求:调剂复试的考生必须达到2020年西华大学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相近专业可调剂录取,调剂考生初试科目须与拟调剂录取专业的考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须与拟调剂专业的统考科目相同。调剂信息如有出入,以教育部2020年调剂相关文件为准。

Q4、什么时候复试?如何获取复试通知?

A目前,我校研究生复试工作尚未开展,以学校通知为准,请静候通知。可加入西华大学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QQ咨询群:783037890,以便及时接收相关通知信息。

Q5、复试流程是怎样,有英语面试吗?

A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其中面试环节包括专业面试和英语面试两部分。具体信息可关注官方网站和QQ咨询群(783037890)通知。

Q6、专业硕士可以调剂到该研究院吗?

A不可以,目前我院仅招收学术型硕士,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硕士的同学本次无法调剂到我院。

Q7、哪些专业可以调剂到研究院?

A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代码以0202开头或初试科目与拟调剂录取专业的考试科目相同或相近的同学,可以调剂我院应用经济学专业;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代码以1202开头或初试科目与拟调剂录取专业的考试科目相同或相近的同学,可以调剂我院工商管理专业。

Q8、研究院专业的学费标准?

A学费标准严格按照《关于继续执行我省研究生教育收费政策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9357号)执行:7200元/年·生。

Q9、研究院一个老师指导几个学生?

A我院采用导师组的方式对研究生进行培养,一般一位老师指导1-2位研究生。

Q10、想要深造适合调剂到研究院吗?

A我院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目标,提倡学生专注科研,注重培养学生科学研究方面的能力与素养,非常适合想要学习科研能力和知识、计划继续深造的同学。同时,我院拥有数名从海外引进的优秀教授,与海外高校保持密切联系,对于想要出国深造的同学能提供更多机会,更具优势。  

如果同学们想要了解更多更详细的内容可以登录学院官方网站或加入研究院官方QQ咨询群。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最后祝愿大家都如愿以偿,考研成功!

研究院网址:http://iiem.xhu.edu.cn/main.htm

研究院官方QQ咨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