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元领导如何激发新员工创新行为?一项中国情境下基于认知—情感复合视角的模型构建

发布时间:2020-02-14浏览次数:21

作者:胡文安、罗瑾琏

摘要:通过对498位入职在半年以内的新员工群体进行纵向动态追踪研究,基于认知—情感系统理论视角,采用线性回归方法,构建了创新情境下双元领导效能机制整合模型。考察了双元领导对新员工创新行为的影响机制,尤其是检验了新员工基于“认知”的创意过程参与感和基于“情绪”的情绪智力的双重中介作用以及新员工感知的组织创新氛围和反馈寻求导向等组织特征和个体特征的调节效应。结果显示:双元领导与新员工创新行为呈显著正相关;创意过程参与感和情绪智力在双元领导与新员工创新行为之间起部分中介作用;从组织特征出发,新员工感知的组织创新支持氛围对双元领导与新员工创新行为之间的关系具有显著的正向强化效应;从个体特征出发,新员工反馈寻求导向对双元领导与新员工创新行为之间的关系具有显著正向强化效应。最后讨论了本研究的理论意义和实践启示。

发布日期:2020212

下载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12.1117.G3.20200211.1739.021.html?uid=WEEvREcwSlJHSldRa1FhdXNzY2Z1TmZwVjhjbG0xbjVac1RLZWkzTi91UT0=$9A4hF_YAuvQ5obgVAqNKPCYcEjKensW4IQMovwHtwkF4VYPoHbKxJw!!&v=MjI2MDBITkhNclk1RlpPc0hZdzlNem1SbjZqNTdUM2ZscVdNMENMTDdSN3FkWitadEZDN2xVTHpMSlZnPUxqWFRhYkc0

文章出处: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Science of Science and Management of S.&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