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与金融扶贫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32

作者:周孟亮

摘要:金融扶贫与服务乡村振兴在理论逻辑上具有一致性,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阶段的金融供给需要实现有效衔接。目前我国金融机构持续加强扶贫资金投入,通过完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改善居住环境,支持龙头企业间接带动贫困人口增收或者直接到户贷款等手段助力脱贫攻坚。但从供给体系完整性和服务可持续性角度来看,合作金融和新型农村金融组织的扶贫作用尚未有效发挥,金融扶贫服务站可持续性有待加强,贫困地区信贷投入依然是短板。金融扶贫在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更要适应乡村振兴新形势、新需求,要加强金融扶贫供给侧改革,完善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扶贫的基础性作用,大力发展农村合作金融和多元化小额信贷组织,探索创新金融服务,实现不同金融服务供给的合作与协调。

关键词:金融扶贫; 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农村金融

发布日期20200105

下载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LAST2020&filename=XNZS202001017&uid=WEEvREcwSlJHSldRa1FhdXNzY2Z1TmZtYXEySW1jWTdWTXlXWHVPUkRHOD0=$9A4hF_YAuvQ5obgVAqNKPCYcEjKensW4IQMovwHtwkF4VYPoHbKxJw!!&v=MjQxNDg3RGgxVDNxVHJXTTFGckNVUjdxZlplUm5GeWpoVWJ6SVBTUFJmYkc0SE5ITXJvOUVZNFI4ZVgxTHV4WVM=

文章来源: 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Journal of Southwest Minzu University(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