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万方教授莅临我院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462

20191112日,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艾斯博商学院万方教授莅临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在5B-514教室作了题为“Female leaders in business: an exploration of strategies of managing multiple identities ”的学术演讲。我院全体师生及其德国交换生均到场聆听。

万方教授以中国传统强势女性绰号“母夜叉”“母老虎”为引,介绍了女性在社会和家庭中所面临的双重桎梏。她解释到,女性特别是业界领英,在行业里,面对的不仅是社会中男女性别的不平等,还有女性领导因潜在威胁而产生的对女性同事的不待见(也就是所谓的cat fight)。在这样的背景下,万方教授及其团队将学术眼光投掷于女性领导的策略探索,提出了女性领导常用的两种策略,即integration(整合策略)segregation(区隔策略),并以梁宁为例对两种策略的运用进行了说明。她表示,“As femaleswe could be assertive but not aggressive.”此外万教授还分享了她与艺术家高小华老师讨论的ABCD理论,合理阐述了社会男女寻找伴侣的普遍规律,从另一方面揭示了女性领导在社会中所面临的压力。此次演讲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老师同学们表达对万教授到来的感谢,并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万方教授讲座现场

万方教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大众传播和广告学博士,现就职于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艾斯博商学院,博士生导师,罗斯·约翰逊研究员。万方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品牌管理、消费者心理学和管理创新,并以整合消费者视角(消费者与品牌互动)和企业视角(品牌管理策略)为主要研究特色。所授课程包括:国际市场营销、消费者行为研究、品牌管理和跨文化品牌管理等。在《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Organization 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Journal of Behavior Research》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SCI收录论文30篇。